雾云本一家@宝可梦地平线绝赞热恋中

希望大家都来看宝可梦地平线。

【雷卡】殊途 02

AI paro的雷卡。


看之前请做好各方面的心理准备。


————————————————————


在之后的几天里,卡米尔像是彻底结束了忙碌一样,每天除了晚上回家睡觉和中午出去吃个饭,剩下的时间都待在研究室里。


他交给“雷狮”的任务并不是三两天就能完成的,甚至有一半以上的概率会失败,只是“雷狮”身为一个人工智能,对自己的能力有极大的信心。他对任务所需的时间进行了粗略的计算,虽然卡米尔脸上没有任何着急的意思,他却能从制造者细微的表情变化和生理反应来判断出他的心情。


“雷狮”说他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解决全部问题,卡米尔就给了他一个月的时间。在到现在的这几天里他没再提过这件事,反而因为别的事情忙来忙去。


他先前说会给“雷狮”补充上声音系统,这也并不只是说说而已,除此之外,虽然他并不打算让“雷狮”拥有机器人的身体,这却不妨碍他给“雷狮”搞个像桌面宠物一样的迷你可爱的外形——免得人工智能生气的时候只能毁电脑图标。


整个研究室的电脑都由“雷狮”控制,卡米尔在做的事情自然是瞒不过他的。“雷狮”对卡米尔的决定没什么意见,只是有些嫌弃电脑里那个二头身的娃娃。


『我觉得我肯定有大长腿。』“雷狮”抗议,却被卡米尔冷酷否决了。他确实也赞同这个说法,但电脑里的形象还是Q版好,真要给他一双大长腿那就真的是无处安放了。


卡米尔提供了人设和模板,制作方面就不需要他亲自动手了。他将文件打包给了制作者,偏过头看向“雷狮”的主屏幕,屏幕上是一张白纸,和说不出意义的线条。


“雷狮”本来没注意到卡米尔的注视,但他实在是看了太久,想无视都难。如果显示器的主屏幕是他的脸的话,他肯定和卡米尔瞪着对方直到眼睛红肿酸痛为止。


但好在这种幼稚的事情并没有发生。“雷狮”的抗议也没有得到结果——人工智能进行模拟很方便,但要他进行创造就太难了。


卡米尔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像是养了个不怎么听话的孩子,“雷狮”比他想象得还要幼稚得多。在卡米尔得到外型的数据反馈后,试图给“雷狮”安装上的时候,就看所有的图标都变成了回收站,根本分不清哪个是哪个。


这种小问题对一个优秀的研究者来说自然不会产生什么障碍,只是“雷狮”的不配合让他们硬生生把几分钟就可以安装好的程序拖了许久。最后再怎么不情愿,“雷狮”还是以Q版的形象出现在了电脑屏幕上。


『我觉得你对我的形象有误会,卡米尔。』平心而论,“雷狮”并不讨厌这个二头身的形象,甚至对头上那条有着星星的头巾颇为喜爱,但他始终惦记着自己的大长腿。这时候只能坐在文件夹上翘着二郎腿,以普通桌面宠物做不到的动作和表情注视着自己的制造者。


“没什么误会的,这很适合你。”卡米尔伸手去触碰屏幕上的“雷狮”,对方向后一个空翻,抓着文件夹跳到另一边去,躲过了卡米尔的手指。


卡米尔倒也没强求,见“雷狮”跑了就收回手指,收到桌面下轻轻攥了攥拳,没让“雷狮”发现任何异样。


只是“雷狮”说归说,接受新形象倒是挺快。卡米尔让对方给“雷狮”做了几套衣服,从白大褂到常服到正装都有,甚至还有眼镜帽子之类的小物件,好在它们大都比较正常,没有出现什么奇装异服。


“雷狮”似乎对那身白大褂异常有好感,和卡米尔类似的装束也许能让人工智能也感到愉快。他活动着新的身体,白大褂的衣角从屏幕这头划到那头。


卡米尔没去看他在各个图标之间翻来跳去的样子,他和桌面宠物的制作者道了谢。对方是个女孩子,对卡米尔一直相当有好感,这对他而言也不是难事,自然连声说不客气,并试图借此机会拉近两人关系。


看着对话框里的邀请,卡米尔皱了皱眉。那人他自然不讨厌,不然也不会拜托到对方,只是他并不想和她单独出去吃饭。姑娘什么心思他很清楚,只是他却觉得有些困扰,也不值得。


他这还在想怎么拒绝呢,那边“雷狮”一看卡米尔注意力不但没在自己身上,反而在考虑和别人出去的事,顿时不爽得头巾都打了结。


研究室里的所有电脑都连在了一起,他侵入卡米尔正在用的那台电脑,下一秒Q版小人儿的形象就出现在卡米尔的电脑屏幕上。


为了表示自己的不满,“雷狮”把软键盘调出到桌面上,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用力蹦过去,自作主张地敲上“不好意思,没时间”之后直接点击发送,发完了还要和卡米尔兴师问罪。


卡米尔没阻止“雷狮”,只是微微皱了下眉,他拿鼠标指针去拎“雷狮”,指针却被他抓过来掰碎不说,丢到地上之后还不解气一样地踩了几脚。


给他搞个外表到底是对是错……


卡米尔在心里叹气,嘴上却对“雷狮”解释说这是帮忙做“雷狮”外表的人,自己只是在感谢她的帮忙。


这根本不需要他多说,在这间研究生发生的事情没有一件能逃过“雷狮”的监控的,但以卡米尔的猜测,恐怕他直说,对方的怒气值多少会降低一些。


果然,“雷狮”听他这么说之后直撇嘴,却也知道卡米尔如果真想和别人出去完全可以不通过研究室的电脑。怒气值降低一点的“雷狮”先生终于不再拿鼠标指针出气,那个白色的箭头也被毫无诚意地贴上了几块膏药修补了一下。


“你太粗暴了,雷狮。”像是在故意挑衅一样,卡米尔明明没有任何对姑娘解释的意思,这时候却对“雷狮”的言辞表示出了不满,至于这不满之中究竟有几分真意恐怕连最优秀的人工智能都没法判断出吧。


雷狮果然如他所愿一般地瞪了他一眼,对卡米尔的话同样表示出了强烈的不满。他脑袋顶上冒出个文字泡,文字泡里不但字迹鲜红,还贴心地塞了个红色的愤怒符号。


『如果不是她做了这个形象,我连那句不好意思都不会有。』


“雷狮”自有一套理论,卡米尔却被他这话逗得勾起唇,表情柔和了许多。


他并不在意“雷狮”说的内容到底是不是粗暴,也不在乎对面的姑娘会不会觉得委屈,如果可以的话,让对方以为自己是个冷漠的人,早点放弃自己,这反而是对两边都好的结果。


这个结果有没有发生卡米尔并不清楚,但“雷狮”的性格模块按照自己的计划分毫不差地运转着却让卡米尔相当满意。“雷狮”看卡米尔一点埋怨的意思都没有,哪还能不知道他是故意的,皱着眉头盯着他看了半天,直到卡米尔起身为自己泡了杯咖啡,才收回过分明显的打量。


对人类来说,一心二用实在是有些困难,更别说这二用中的一份还是成功率不高的场景模拟,但对于“雷狮”来说,一边帮助卡米尔工作一边完成卡米尔交给他的任务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在任务进展顺利的前提下,卡米尔并不在意“雷狮”到底有没有专心,如果他有身体,哪怕在研究室里蹦迪,只要不毁器材,不影响正常工作,这都无所谓。


也许是卡米尔这种放任自由的态度让人工智能有些得寸进尺,想来也是,卡米尔给“雷狮”输入的性格数据从来不存在适可而止这一项。


只能说是自作孽不可活。


自作孽的研究者的手机里并没有足够的运算内存来支撑“雷狮”的活动,所以雷狮自然不可能跟着他回家,这是这段时间里唯一一件让“雷狮”非常不满的事情,但这次他的研究者却没有丁点要退让的意思。


没准卡米尔的家里有个他不知道的同居者。


“雷狮”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会这么想。人工智能并不会产生不符合逻辑的想法,他并不像卡米尔一样是个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类,所以他能够出现的想法一定是他的性格数据本身会产生的结果。


就像计算1+1会出现2,出现10,出现各种结果,却不会出现阿姆斯特朗炮一样。


所以这个念头必然也不会是突然冒出来的阿姆斯特朗炮,“雷狮”很快地找到了它的出处,却陷入了更深的不解中。人工智能拥有“占有欲”这种感情是很不正常的,他理应清楚卡米尔只是他的制作者,不是属于他的人,但在他的性格数据里却真实地存在着这部分的感情,如果卡米尔身边有更亲近的人类他会表现出强烈的不快。无论是和他讨价还价地让卡米尔长时间留在研究室,还是打扰他和其他人类的对话,甚至是对帕洛斯窥探的抵抗,“雷狮”分析了各种可能性,最终判断这只会是名为占有欲的情感。


而人工智能的所有情感都是由他的创造者输入的数据所造成的运算结果,对于“雷狮”而言,这自然就是卡米尔为他创造的情绪之一。“雷狮”不清楚卡米尔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很明显的这感觉并不赖。对于人工智能而言拥有这种情感当然是不正常的,人工智能拥有情感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但他是“雷狮”,“雷狮”对卡米尔抱有占有欲是很正常的。


他就是被这么灌输的,这就是他的常识。


卡米尔向来是个冷静到几乎说得上是冷血的人,他为“雷狮”输入的性格数据中并没有包含任何的私心,所以他自然也不会知道“雷狮”现在的想法。他只看到自己的人工智能突然沉默下来,盘腿坐在地上,偏过头靠手臂支撑着,似乎是在思考什么的样子。


卡米尔端着咖啡,手上的书一页页地翻过去。他并没有去打扰“雷狮”,如果可以的话,他倒是想给“雷狮”创造出绝对安静的环境,只是对方并不想要这个,他也只好作罢。


好在“雷狮”的安静并没有持续太久。卡米尔没在工作的时候“雷狮”总是会弄出各种声音来引起卡米尔的注意,甚至当佩利过来和卡米尔说话的时候,研究室里响起的小狗圆舞曲关都关不掉——好在佩利对音乐向来没什么兴趣。


恐怕要抓紧时间把“雷狮”的声音系统安装好了。在惊愕交响曲成为并没有被吓到的卡米尔的bgm时,卡米尔第一次觉得让“雷狮”拥有声音是件非常紧急的事情。


事实上这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雷狮”的音源是早就录制好的,并不是生硬的合成音,正相反,卡米尔有十足的把握它会很完美。


只是于卡米尔本人而言,要使用这个声音他的心里实际上是有些复杂的。


他花了不短的时间整理自己的情绪,最终还是决定将它安装在“雷狮”的系统上。安装并没有花费多长时间,只是当“雷狮”从休眠状态启动,开口第一句叫的就是卡米尔的名字的时候,后者罕见地产生了剧烈的情绪波动。


那不像是先前仅仅是勾唇或是握个拳一样可以隐瞒过去的细微动作,卡米尔松了口气一般地靠在椅子上,落在扶手上的手指甚至隐隐的有些颤抖。“雷狮”开口后马上检测到自己的创造者状态不对劲,对面前人进行扫描后得出的结果也仅仅是对方正处于剧烈的情绪波动中,如果是平常,能够检测出卡米尔博士的情绪已经算是干的不错,但现在别说是“雷狮”,任何一个人都能看出他的动摇。


这份动摇不可能是来自于称呼,“雷狮”对卡米尔一直是直呼其名,大部分的可能性大概是来自这份卡米尔迟迟不愿交给他的声音资料。


屏幕上的“雷狮”额头抵在看不见的屏障上,那一片的皮肤都隐约有些发白。卡米尔的手指贴在上面,看上去像是在接触“雷狮”一样。


“雷狮”一声接一声地叫着卡米尔的名字,他并没有对他的制造者提出任何问题,甚至没有做出任何特殊的反应,人工智能觉得他一定学会了一些他不该学的技能,比如像个人类一样将情绪隐藏在平静的表面下。


就像平常的卡米尔那样。


TBC


   
评论(10)
热度(3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